素沅芷

天水峰塌了平朔新月城破了赑风隼没了我心碎了

是活还是睡这是个问题(子世代番外:凌霜婉)

*丁凌霜【金光布袋戏】x赑翩婉【霹雳布袋戏赑风隼的女儿】,这对崽崽断断续续写了小半年,七千多字还只写到一半,表白现场被对象亲爹撞到,阿丁崽实惨

*正文没读过也不影响读这个番外,应该吧

*有无红心,有无评论【哽咽


(一)

  赑翩婉小的时候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只是她睡了一觉家就没了。爹娘都不见了,只有哥哥和她一起。他们被一个叫鬼方赤命的人收养,在一点也不熟悉了的平朔新月城长大。哥哥说爹娘去了很远的地方,只要她乖乖听话,爹娘就会回来。她总是没来由的害怕为首的鬼方赤命,每次见到他总是会躲在哥哥身后,哥哥不在的时候她就会躲到赦天琴箕或是赪手奎章后面去,倒不是因为鬼方赤命对她很凶就害怕的,相反鬼方赤命对她很好,有的时候还会把她举在肩头像平常人家的亲子相处一般,可她就是害怕。


  偶有一回叫她见了赮毕钵罗正与赩翼苍鸆对练,不过十来招的功夫,赑翩婉突然开了口,指出了两人招式之间的破绽,在场众人无不错愕。鬼方赤命原本也有几分惊异,片刻之后又是一副了然于心的样子。赮毕钵罗和赩翼苍鸆照着赑翩婉说出的点攻去,证实她所说的分毫不差。


  “你不仅长得像你母亲,连这能看穿人招式的本事也是一模一样。赑风隼倒是会生女儿,令人羡艳的美貌与天赋叫你承袭了去。”鬼方赤命提到赑风隼的时候咬牙切齿的样子让人觉得他能去拖出赑风隼的尸骨再做些什么,赑翩婉胆子小,当下就躲到赑轸临身后去了。赑轸临握紧了她的手,赑轸临那时候已经大了且他亲眼看着,他一直都记着那天发生的所有事情,父亲的死犹在眼前。

  

  “把她送去琴箕那里学习吧,你也不想有朝一日你的妹妹像你母亲一样被人掳走的时候没有反制的能力吧。你瞧瞧她这张脸,即便年幼也不难看出她模样完完全全随了你们母亲。那便可以预见她将来是何等的美貌,你们的母亲不就是因为美貌招来祸事,叫人掳走与你们分别。”鬼方赤命握着赑轸临的肩膀,看似闲话家常,手上却用了劲,赑轸临也硬气不肯低头,鬼方赤命脾气也上来了,手上不断加着劲,非要和赑轸临犟。过了小半会儿鬼方赤命松了手冷哼一声离开了,赑轸临看他走远了才揉了揉自己的肩膀。


  赑翩婉后来还是没能学琴箕的阎王三更响,她与她的生母拥有同样的天赋却也有同样的缺陷,天赋限制了能力,她的父亲赑风隼于武道也不擅长,她的缺陷得不到足以进化的弥补。到了最后赑翩婉也只是能借助琴音勉强自保而已。后来阎王邀请赤命开深脑会议,时间一长多少都觉得不对劲,赪手奎章去找他,后来大家都因为各自的原因离去,赑轸临也带着赑翩婉离开了。


  夕阳之下有个小孩拖着伤躯敲响了一户门扉,“有人吗?有人吗?拜托开开门啊。”小孩没了力气只能依靠在门边,片刻便有人来开门,是个年轻的姑娘。她看到门边的小孩吓了一跳,“你还能站起来吗?跟我到屋里去吧,你这一身伤的总要处理一下。”


  小孩抬头去看眼前人,眼前的少女看着约莫十五六岁,一张巴掌大小的脸生的极为出色,柳叶眉,她的眼尾微微垂下,带出一股我见犹怜的感觉,琼鼻樱唇。“瞧着是难起来了,我扶你吧。”少女说着就去搀扶小孩,期间小心避开了他身上的伤口。带着小孩进了间房间,“你在这里坐一下我去打点水给你清理一下,拿些药给你包扎一下。”


  小孩局促的坐在那里,过不多久少女就回来了。“我帮你处理一下伤口吧。”小孩乖乖坐在那里随她摆弄,等收拾完天色也晚了。“时间不早了你一定还没吃饭吧,正好我等着我哥哥也还没吃呢,你就留下来一起吃吧。”“谢谢你。”少女听了他的声音有一瞬间的怔楞,小孩也看出来了他把头低得更低了,浑身瑟瑟发抖,很怕少女也像那些人一样因为他的声音而嫌恶他。少女摸了摸他的头,“他们都因为我的声音讲我是娘娘腔,都讨厌我,你不讨厌我吗?”“每个人的声音都有自己特色,凭什么因为自己的喜恶去伤害别人呢?再说了你又没有伤害我没有危及到我身边的人我为什么要去讨厌你呢?”


  赑轸临回来的时候,看到桌边除了赑翩婉还有一个小孩,眉尾一挑直勾勾的看向赑翩婉。“是今天傍晚遇到的小孩啦,看着太可怜了我就领进来了。”赑翩婉小步过去抱着赑轸临的胳膊撒娇,赑轸临也只是轻轻敲了一下她的脑袋。


  晚饭后,小孩准备离开,“天色这么晚了你一个小孩回去不安全,哥哥你送他吧。”赑轸临起身拿了灯,“家在哪儿?我送你。”小孩过了许久都没开口,“那你就住这里吧,不收你房钱,我白天要出去长乐一个人会很无趣,你陪着长乐就算抵你的房钱了。名字?”“我叫丁凌霜。”


  丁凌霜在小院子里跟着赑翩婉读书识字,有的时候赑轸临在家兴致来了会教丁凌霜两招防身的功夫。“天赋不错,是个好苗子。长乐你别光教他读书了,让他练练功夫吧。”“我怎么能教他功夫,我自己都练不好武,教他不是误人子弟嘛。”赑翩婉低着头手攥着裙摆,瞧着低落的很。


  “让你看着他练基本功,再说了有哥哥在,你会不会武,能不能练武都无所谓的,哥哥会保护你的。再说娘亲也练不得武,娘亲从来没有因为这个原因自卑自轻过,你与娘亲一脉相承的天赋,须臾数招之间便能窥破敌人的武功路数与行招破绽,叫多少人都羡慕。早年赩翼就感叹过若他能有你一半天赋多好,而且你尚能以琴音自保有时还能退敌呢,娘亲自保都难也没见娘亲拖累谁啊。当年我们遇上的那个舅舅可是毫不费力就把母亲从鬼方赤命的追捕下带走了。抬起头笑一笑,哥哥永远都会在的。”


  赑轸临半蹲在赑翩婉跟前,双手捧着她的脸轻轻晃了晃,赑翩婉抿着唇微微笑了一下,“嗯。”“我...我也会保护姐姐的。”丁凌霜也走到翩婉跟前,扯着她的衣袖,不晓得是因为紧张还是害羞,丁凌霜说完这话双眼紧闭微低着头,兄妹俩都笑起来,“好啊,那说好了,小霜要保护我啊。”


  丁凌霜自梦中醒来,耳畔还回响着那句要保护我啊,十多年来他勤学苦练,甚至成了阎王鬼途的纠伦,抛开他想靠自己得到别人的尊重的信念之外,与翩婉之间的约定亦是原因。他会来阎王鬼途也是跟着他们兄妹,只是过了没两年赑轸临突然叛离重创绝命司并带走了赑翩婉,至今他们再未相见过。


  今年是他二十岁,他以前一次生日时许的愿望是在赑翩婉二十岁的时候能牵着她嫁给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人。这样的愿望引得赑轸临轻笑,说这是父兄才该做的事。虽然他们的父亲已经亡故,可他还在。后来他的愿望又变了,遇到他们时赑翩婉瞧着就已经十五六岁的模样了,至今复又十数载,只怕早作他人妇了,他的愿望似乎达不成了。


  一切的转折都在于慕容胜雪,彼时阎王鬼途与一个特殊组织达成了合作,抓捕一份名单上的女孩们。左未华是他们花了大代价抓住的唯一一个,她被关在一个小房里面,设了阵法困得她不能自逃。慕容胜雪几次拖延,借口找的很好,处处为了阎王鬼途的利益,谁都看出来他不情愿把左未华交出去,可他提的那些确确实实戳中了绝命司的下怀,贪婪,毫无止境的贪婪。


  绝命司一早就知道到有人会来救她,早早的布置了人围着。丁凌霜就是那个围在最后的人,外面打的震天响也与他无关,他只负责解决掉来救左未华的人。他在暗处抱臂而立,前头打了约莫一刻钟,就有个罩着斗篷看不清面容的人从外面过来。


  那把琴出现的时候丁凌霜就有几分猜测,罩着斗篷的人破了阵,她将原本罩在自己身上的斗篷解了下来披在左未华身上。她们正要离开,丁凌霜横剑而出,左未华将人扑倒,丁凌霜只削到了那人的小半缕头发。来的人是赑翩婉,她的面容与当初并无二致,似乎这十多年的时间没在她身上留一点痕迹。


  他看清赑翩婉的那一刻,心脏如擂鼓一般,跳得他耳膜都要受不住。是她,终于又见到她了。赑翩婉扶着一点力气也没有了的左未华起身,戒备的看着丁凌霜。几乎是一瞬间,丁凌霜就做出了决定。他拔起地上钉着赑翩婉半缕头发的天邪剑,握着剑柄反向递给她,“刺一剑,你们走。”


  丁凌霜的剑尖是朝着自己的,只要赑翩婉推一下剑柄就会刺中他。外面动静越来越大,丁凌霜担心阎王鬼途来人她们走不了,正欲自己刺下。赑翩婉抓住了剑柄,“他有没有伤害你?”赑翩婉低头去问左未华,左未华摇了摇头,“我没见过他。”赑翩婉握着剑柄刺在他肩头,力度把握得很好,不会让他被怀疑故意放走她们也不会真的伤到他筋骨。“谢谢你,这是药,你记得自己用。”赑翩婉放了个小药瓶在地上,扶着左未华就离开了。


  看着她们背影消失,丁凌霜才收回视线,捡起地上的药瓶和那一缕头发。她不记得他了,有一丝苦涩从某处泛起,一点一点扩散,直到他舌尖都泛着苦。他还记得小时候赑翩婉经常会调笑他,“我们小霜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看的孩子了,将来一定会是个俊秀的青年的。”丁凌霜下意识摸了摸自己的脸,是他长得没有小时候好看了吗,还是他长大之后的样子与她想象中不同呢。


  再见到赑翩婉的时候是在慕容府,也不知道赑轸临与慕容府有什么交易,听说他带着妹妹在这里住了许多年了。


  他们兄妹有个独立的院子,府里除了慕容宁和彤衣夫人一般没人会去。丁凌霜会趁着夜里偷偷到赑翩婉门前放一束花然后躲开,他们一起生活了好几年,他记得赑翩婉有个睡前出来散步的习惯。在暗处躲了未多时赑翩婉果不其然开了房门出来,跟在她身边的还有左未华。“这是谁送来的呀?长安哥哥吗?”未华有些好奇,“哥哥如今应该是看不见其他花的。”翩婉有些惆怅的看着怀里的花,“等找到卷姨应该能让竹笑回来吧。”未华想起一起长大的竹笑情绪也是低了下去。“但愿吧。”


  这样偷偷放花的日子过了许久,连赑翩婉都习惯了门口会多一束花。直到某天丁凌霜耽搁了一会儿,赑翩婉的房门已经打开了,赑轸临今日在这里与她聊天。丁凌霜悄悄过去,依靠在门边蹲下放下手里的花束,花还没放下他就被人抓住了手腕。丁凌霜心里咯噔一下,闭上眼睛深呼吸两下,探出头去看弯着腰抓着他手的赑翩婉。


  “是你啊。”“谁?”赑轸临也走到了赑翩婉身后,这是丁凌霜分别多年之后第一次见到赑轸临,他与以前相比变了许多,眉宇间的阴郁与躁动藏都藏不住,“是我们上回去救未华的时候遇到的人,是他放了我和未华。啊,倒是忘了问了,你的伤好了吗?”丁凌霜点了点头,“瞧着有些眼熟,但也不是害了竹笑的人里面的,在哪儿见过吧。”赑轸临皱着眉,“啊?”“看来娘亲忘性大也遗传给你了。”赑轸临难得笑了一声,“哥哥!”赑翩婉被哥哥当着外人的面揭了短有些羞赧,耳朵尖上又红又烫。“好好好,哥哥不说了。”


  “这些天的花都是你送的吧,花开得很好也是长乐喜欢的,你想做什么?”赑轸临把赑翩婉往身后一扯,“你喜欢她,还是你想从她身上捞到好处。”“哥哥你别人都想的那么坏。”“长乐!”赑轸临喝住了妹妹的话,“别把所有人都想得那么坏?爹犯过这个错所以他死了,娘犯过这个错所以我们失散至今,我也犯过这个错所以竹笑母子双亡。你不能再错了,哥哥不能再失去你了。”赑轸临痛苦极了,他如今几乎不能安眠,他一合上眼,父亲死去的那天,母亲被带走的样子,竹笑和孩子死去的场景不断地在他脑海里重复。


  “你究竟为了什么,我听慕容宁说过你的事。”“为报恩。”“报恩?你放走长乐和未华,是有恩于她们,长乐留了药给你,算是两相抵消了。你给她送花报恩?报哪门子恩?”“幼时恩。”丁凌霜直视赑轸临双眼,赑轸临的压迫力强得很,比之玄冥甚至绝命司都要强,他有这样的实力,前有赑风隼后有红冕七元,他这一身本事是鬼方赤命打出来的。当初即便是绝命司与玄冥加在一处也没能动他分毫。


  对上这样的人丁凌霜也没有表露出退却的意思,站在赑轸临身后的赑翩婉也看到了他的眼睛,她拉住了赑轸临,“哥哥我想起来了,他是小霜啊。是以前被我们收养的小霜啊。”赑轸临打量他一会,方才确定。“是小霜啊,那个时候没有带你一起走,长乐还很伤心,觉得是我们带你进去阎王鬼途我们离开却没有带上你很过意不去,又担心我们与绝命司决裂你留在那里会不安全,这些年她一直都记着你,你陪她说说话吧。”赑轸临收了势又是那副带些颓唐的样子,他拍了拍丁凌霜的肩膀就离开了。


  “我去救未华的时候你怎么不认我呀?是气我们丢下了你吗?”赑翩婉走近,下意识就想去摸摸丁凌霜的头,等手都抬起来才发现记忆里的小孩已经长大了,比她要高出很多了。“小霜长大了,我记得那个时候你才和我差不多高,现在都比我高这么多了。”赑翩婉尴尬笑笑,正欲收回手却被丁凌霜握住,丁凌霜牵着她的手放在他低下的头上。“真好啊,当初那样的瘦小的孩子已经长成独当一面的大人了,还是我说的没错,小霜这么好看的孩子长大了确实俊秀挺拔。”赑翩婉轻轻摸着他的发顶,丁凌霜闻言有些羞赧。


  赑翩婉话头一转,“这些日子你来送花怎么也不出来和我说话,我和未华还猜了几日究竟是哪里来的花。”“我”丁凌霜一出声就暴露了本音,他立刻止住了话头。“小霜你对自己的声音还耿耿于怀是不是?”瞧着丁凌霜不说话打定主意装死的模样,赑翩婉心下也了然。“小霜啊,我和哥哥都说过,这不是缺陷,你无须因此自卑。于我而言这是小霜的特点啊,若是那日你用本音与我交谈,我当时就能认出你带你一起离开,而不是第二次将你丢下。我那日还刺了你一剑,你伤口如何了?”“我没事,别担心。”


  瞧他这个样子,赑翩婉叹了口气,分别这些年,终究有了隔阂。丁凌霜见她叹气心下知晓是什么缘由却也不会解释,两人倒是相顾无言,过不多久夜也深了便分别休息去了。


  没过几日便见着安倍博雅被绝日绯仪扯进慕容府,身后还跟着吃零嘴吃得起劲的左未华。绝日绯仪直接将人拉去了赑轸临兄妹俩的院子。赑翩婉正独自一人在院子里看书晒太阳,绝日绯仪瞧见她便松了安倍博雅直直奔过去。


  “翩婉姑姑。”绝日绯仪抱住赑翩婉的胳膊,头枕在她胳膊上。以年岁来说,绝日绯仪比上赑翩婉都大了许多,偏她祖母后头给她父亲添了一堆异父弟妹,她也连带着多出许多比她小上不少的叔姑来。这些人里她最亲近的也就是赑翩婉这个姑姑,绝日绯仪自幼就被祖父罪皇绝日狂图抱去养了,被养得对素未谋面的祖母大有好感,后来祖母的事被发现,见过她的人都说这诸多儿女里赑翩婉与她长得最像,宛如一个模子里出来的。对着祖母的情感叫她对赑翩婉也格外亲厚,对着她撒起娇来也倒是没有年龄差带来的尴尬感。


  赑翩婉放了手上的书摸了摸她的头顶。“你和你未华姑姑这次出去怎么还带了一个人回来?”赑翩婉意有所指,绝日绯仪想起来被她丢在一边的安倍博雅,转头去看他,他正被左未华抓着。“绝命司可是在抓你,你居然还想外面跑?和我一起很难过吗?我可是崇罪名邦的公主诶,我祖父只有我父亲一个儿子,我父亲又只得我一个女儿,放眼整个九轮天也找不到一个公主能和我比身份。多少人想和我在一块呢,战玺主求都求不来的机会给你你居然想跑?”


  绝日绯仪不是很能理解安倍博雅为什么非要跑,安倍博雅也不是很能理解小公主看上他哪里了,他现在就很恐惧。原本能找个公主直接摆烂下半生享大福的日子是他想都不敢想的,现在他也想都不敢想,问题不在于绝日绯仪长得好不好看,在于她是家里唯一的公主,没有兄弟姐妹的公主,祖父是现任罪皇,父亲是直系唯一继承人的公主,这样的公主嫁人是不可能的,只有他入赘的份。入赘代表将来孩子都不随他姓,因为入赘导致安倍家绝户将来他死了都会被九泉下的列祖列宗挨个打过去。


  “这还不简单吗,他怕战玺主打他,他打不过。”左未华还提着安倍博雅的后领子,安倍博雅两眼一黑,比他大了千八百岁的情敌,他真的打不过,他只是个文弱的阴阳师罢了。“你就怕这个?没关系,我保护你,不行我就找祖父。”安倍博雅听着这话直接流泪猫猫头,怕不是罪皇先打死他。


  丁凌霜晚间带着花过来的时候,小院子里热热闹闹的,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这里正好三个还带着一个被强迫入场的赑轸临。安倍博雅被看得瑟瑟发抖,赑轸临原先就不是什么温润公子,竹笑的事情过后,那就好像活在网易云里一样,安倍博雅给他盯着很不得原地去世。偏生那三个女人还在那里聊的热闹,他坐在这里属实是冰火两重天了。


  听到声响大家都转过头去看,绝日绯仪不认得丁凌霜满脸茫然,安倍博雅倒是认得丁凌霜,他还记得随风起和丁凌霜之间的过往,左未华只记得赑翩婉来救她时是他放走她们的。被这一圈人盯着丁凌霜倒是有些手足无措,手里的花下意识想藏复又觉得没有藏起来的必要。


  “小霜来给我送花啦,今天是什么呀?”绝日绯仪和左未华一人一边抱着赑翩婉胳膊,闹得她起不来身,安倍博雅在八卦方面一直很有天赋的,他已经被看了一天热闹了,当然要拉丁凌霜一起下水,“诶呀,大家都认识就不要不好意思了,快过来。”他直接把人往石桌边拉,一副哥俩好的样子。赑轸临瞧了未华和绯仪两眼,决定一起看热闹。


  丁凌霜原本是准备放了花就跑,结果碰上赑轸临今天起了兴致想看热闹,他被赑轸临扣在身边坐着,“小霜小时候总是粘着长乐,我每回找长乐总能见到你,现在倒是变了,只能在晚间见着了。”赑轸临起了个头,果不其然安倍博雅、左未华和绝日绯仪眼睛都亮了。“孩子大了总有自己的事,哪里能像小时候一样看待呢。”


  赑翩婉这话一出,赑轸临、安倍博雅、左未华和绝日绯仪达成了思想共识,她不会把他当儿子了吧!尤其是赑轸临,想了想他们兄妹和丁凌霜的年纪差距,越想越觉得有可能,他看着丁凌霜的眼神都带了几分怜悯。丁凌霜听了这话心里都咯噔一下,偏生赑翩婉还和没事人一样,不晓得自己讲了多伤人心的话。


  说来倒也没错,他们兄妹活到如今岁数都上了千了,捡到丁凌霜的时候他喊得是哥哥姐姐倒也不过是因为彼时他们兄妹皆未成家,且也不想讲真实年纪吓着孩子。赑翩婉抚育他那些年倒也是半当儿子半当弟弟的,如今见他长得俊秀,武艺也出众,她也生出点荣辱与焉的感觉来。


  赑轸临倒也懂她,毕竟当年他拉扯赑翩婉长大的时候也生出过这种亦兄亦父的情感,他还不过只大赑翩婉六岁。妹妹收养丁凌霜时都已经一千岁多了,不把他当孙子都很不错了。赑轸临抓着安倍博雅往外走,绝日绯仪和左未华也跟着一起出去。“出去练练这个小子,省得他被抓了逃都逃不了。你跟小霜聊聊吧。”


  他们刚出去,丁凌霜就握住了赑翩婉的手,“我喜欢你。”“我知道。”赑翩婉笑起来,整个人温温柔柔的,就是这个话听得人心里一凉,丁凌霜正准备再说点什么解释一下他们之间的理解误差。


  院子外面突然一阵骚动,他们往门口看过去,只见一名与赑轸临长得极为相似的红衣男子正站在院子入口处观望着他们。赑翩婉见了来人有些吃惊,她连忙起身提起裙摆朝人小跑过去。赑翩婉挽着人胳膊头枕在他肩上,瞧着亲密极了。


  “爹亲。”赑翩婉叫得欢喜极了,平朔新月城事变时她才三岁多,稍能记事的年纪,一夕之间丧父失母,至今千余年都是她与兄长相伴而活,如今陡然见了父亲如何能不欢喜呢。


  赑风隼见了女儿也是欢喜的,他在斩龙曲谱里做怨灵的这些年里与鬼方赤命之间的仇怨固然是重,他谋求而来的妻子和这一对儿女也令他牵挂不已。前几年素沅芷的事情真相显露时,他见了她与别人的孩子,最小的那个叫暮沉的孩子,才四五岁大。赑风隼看她第一眼就想起了赑翩婉,他死时翩婉也是这么大的年纪,他对轸临要求严苛得紧,对这个女儿却是娇惯着养。一来她出生时鬼方赤命已经被他除去,他已经是平朔新月城新王的唯一继任者,没有恶敌环伺他自然有闲心娇养孩子。


  赑翩婉长得极像母亲,任何一个见过素沅芷的人都会这么说,甚至可以说她们长得一模一样。没有任何一个孩子能比她更像生母,这样的认知叫赑风隼更加喜欢这个千年未见的女儿。赑风隼慈爱的轻抚着赑翩婉的发顶,“刚刚在院外听到了些话,似乎还未说完就被我的到来打断了。你有什么要与翩婉说的,也叫我这个做父亲也听听。”赑风隼笑意不达眼底,整张脸写满了,你继续说我在听。


  危  阿丁崽  危


评论(16)
热度(2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素沅芷 | Powered by LOFTER